煩惱即菩提、雜念是精進 — 魏裕峰老師

『煩惱即菩薩』是出自佛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一句話。很多人都會有所體會煩惱就是產生智慧的種子。當人生出現了不如人意的逆境,你就會想辦法去解決,從而内在產生化解問題的智慧和力量。

那雜念是精進又怎麽說?

一般人學習長生學靜坐練功的過程中,一定會有雜念出現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在接受宇宙能量的時候,身體細胞會活化起來,同時也會使心智變得更加的敏銳,讓自己能夠察覺內心曾經受到什麼事情的影響。在這個階段就是靜坐練功時,自己由肉體的層次進步到了心理的層次。

雜念像幻燈片一樣的不斷的在腦裏播放,會使人產生煩躁與不安,因而放棄繼續練功。大部分初學者不知道自己在練功中,已經進步到達了心理的層次。在這個階段,如果能夠明白一些道理的話,就比較容易持之以恆精進自己。什麼樣的道理?幾點讓大家參考!
首先要明白靜坐練功也是在學習自己控制自己。可以在靜坐前設定靜坐時間,比如由鬧鐘設定15分鐘靜坐練功,時間不到的話我就不收功,學習控制自己。提醒自己假如在這15分鐘都控制不了自己的話,那樣子我們怎麼能夠去控制我們的下半輩子呢?
在靜坐練功中能夠控制自己不受雜念干擾靜坐,就是自己贏過雜念、勝過時間、超越自己的開始了。

因為雜念就是曾經影響到心理的罣礙執著。在醫學上心理受影響,生理一定被影響;每一種情緒就反應在某一個相關聯的器官上。若是這個刺激很大的話,肉體就馬上反應出現變化,例如昏倒、血壓上升、尿失禁、失眠⋯⋯等等。若是這個刺激小,我們的生理可以承受的話,它就記憶在相關聯的器官上,長期累積下來,直到有一天那個器官承受不了的時候,疾病就自然出現。而這個疾病是心理上造成的,當然心病要由心藥醫。那樣的話找醫生當然是沒有辦法根治的。所以雜念就是心理潛在的病根。
若是能夠在雜念出現的那一刻,我們可以學習把自己的心給定下來,不讓我們的心被雜念牽著走,自然就會慢慢的不再受其干擾。如果持續學習控制自己繼續靜坐練功的話,就是代表自己贏過了那些雜念了。既然雜念沒有辦法干擾我們,我們自然能夠避開心理潛在的病根,因此疾病就比較容易醫治了。
所以雜念出現時先用[不理它]的方式,學習控制自己,安住自己的心繼續靜坐練功就是『雜念是精進』。

祝福大家身心靈平安健康!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