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的真諦—轉載魏裕峰 老師的話

~ 練功的真諦 ~ 轉載魏裕峰 老師的話

練功是長生學學員每日必須完成的功課,要能使宇宙的能量自然地不斷 進入人體,並在體內產生 良好的代謝與循環作用,從而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達到增進健康的目 的,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 因而在學習長生學期間,大家都會很認真地做功課。可是,學習一 結束,部份學員練功的時間和次數 就漸漸地減少,有的甚至完全不練。究其原因,主要是感到做 功課時心靜不下來,因而失去恆心,久 而久之,把已經學到的長生學也遺忘了,這是十分可惜的。 這主要是他們對練功的真實意義缺乏深切 的了解。

長生學除了使我們自身及他人的肉體得到健康外,最重要的是能夠淨化 我們的心靈,捨棄以往一 些不好的念頭與過失,更可以為明日要走的路而鋪路。

事實上,練功當中要沒有雜念,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畢竟我們都是凡夫 俗子。生活在世俗的環境 中,我們的心要不被俗事所干擾是很難做到的,所以我們在做功課中, 才會產生那麼多的雜念。即使 有一些雜念出現,還是有效果的,只要我們能夠減少雜念,效果也 就會增加了。

我們在練功時有雜念產生,那就表示我們正在進步,因為我們的良知、 覺性正在提升才足以察覺 我們的雜念。而這些雜念事實上和我們肉體的健康狀況有密切的關係。 因為大家都知道,人的心理會 影響到生理的健康,“雜念”就意味著我們的心理已經被影響了, 它隱藏在我們內心的深處,在練功 中良知覺醒的時候,自然就察覺到了。所以發覺雜念並不是 壞事,更不要灰心,不要放棄,而應持之 以恆地繼續練功

人會生病的原因有很多種,綜合歸納,可分為身、心、靈三大產生疾 病的因素。其中牽涉最深遠 的則是心理方面的病因,人的心理、情緒受到干擾後,內分泌就會 變化,肉體也就隨之產生了種種的 變化,而這個變化經常是透過“病”的呈現來提醒我們。通常 我們看到有人生病了,認為只要按時服 藥就會好,而把治癒的責任完全丟給醫生,像這種心態 縱使疾病能得到改善,也必定是有限度的。因 為藥物只是針對生理現象所因應出來的產物,如 果生病真正的原 因是心理引起的,就必須把心理的因 素去除,再加上醫藥的配合,才是卻除病 的良方。

類似如此心理疾病的因素,不少是根植在我們過去的行為和思想念頭, 即使是前世或累世的也是 一樣,所以我們要去除此類的病因,就必須從心靈上去著手才是根本 之道。俗語說心病要用心藥醫, 我們要去除心理的雜念就像這個道理一樣,每當有雜念出現時, 不要迴避,反而應該去面對它。在每 一個念頭裡的事情,從它促成的因素、動機,處理的過程, 再到它的結果,透過省思、懺悔、改過、 向善的過程中才有可能把過去的污垢徹底的清除。如 此一個個的雜念也由這個過程中,讓我們明白更 多的事理,而能夠放下心中的擔心、憂慮、恐 懼、猜忌、不安、不滿、怨、恨、貪念…等等。從此不 再罣礙執著,自然我們的心理就不再被 干擾,生理自然就不再受影響,健康就可得到提昇。所以去除 雜念也就是在去除我們潛在的病 因與病根。

古人說:「聖人“過”多,賢人“過”少,愚人無“過”。」為什麼既然 是聖人,還說有很多過 失呢?就是因為聖人會經常省思,從念頭當中去察覺自己還有不少過失, 並且能立即改過,所以才稱 得上聖人。相對的,一個愚昧的人良知覺性也差,更不懂得反省檢 討自己,甚至還經常把自己的過失 往別人的身上推,也難怪他會認為自己沒什麼過失可言。故 從做功課中,我們就可體會出雜念所給大 家的意義是正面的,是好的開始,是成長的階梯。 所以長生學的做功課不僅可以提昇健康,並且可以讓我們醒悟過去的缺失,並得以改過,使我們 的為人處事能夠更加的圓融,而為著明天的開悟找到源頭。如此使我們的罣礙變少了,導引能量 就愈 好。

長生學練功的真諦就在於此,深刻理解練功的真諦,持之以恆,必有 所獲。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