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魏裕峰 老師

靜坐中感覺到有雜念出現是很自然的事,因為這就是每個人天生都有的覺性。 如果沒有覺性的靜坐,靜坐只是一種姿勢罷了。有了覺性以後的靜坐,如果沒有再進入悟性的話,那麼靜坐只是在生理層次而已。倘若能進入悟性的智慧,進一步把雜念解決放下,如此才能減輕或去除干擾心靈的煩惱。

靜坐是經由覺性的過程而進入悟性 ,若是沒有進入悟性的覺醒,那麼覺性只會擴大雜念的煩惱而已。若不明白此一道理,讓雜念煩惱繼續擴大下去的話,那樣靜坐練功就很難持續下去的。 覺性就是產生感覺、察覺、發現,找到執著、罣礙⋯⋯的能力。

悟性就是產生智慧來看清、看懂、看透、解決、修正⋯⋯放下罣礙執著的能力。 靜坐練功其中之一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與生俱來的那份覺性與悟性給喚醒。 其實雜念是早已經潛藏在心裡頭,無論在動在靜的時刻,它本來都是存在的,只是在我們在靜坐的時候特別的容易突顯出來。 好像一杯污濁的水,你不去攪拌它,讓它靜靜放着一段時間,不久以後你會發現水開始變的比之前清澈了,因為在水中混濁的雜質已經自然的沉入杯底。到那時候你就會看到,是什麼東西令水變得這麼髒,從而知道如何把雜質、雜念去除。

一旦覺性被開啓之後,你就必需學習進入悟性的領域,這樣的話,靜坐才能夠把身心靈提昇到另一個層次! 倘若你在靜坐的時候只有「覺」而沒有「悟」,你應該要發現,缺乏悟性的覺,只會是擴大自己內心的煩惱,讓內心更加的焦躁不安而已。就好比看到了水中的雜質,是「覺」了,如果你不接下去思考如何把它給去除,那就是沒有「悟」了。

唯有達到悟的階段,才能修正執著放下罣礙明心見性,這樣才能把身心靈的健康提昇到更高的層次。

祝福大家身心靈平安健康!

 魏裕峰 老師 共勉

Close Menu